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稿]反對2017世大運選手村扼殺野步森林記者會

「綠建築」與「人工造林」不是砍樹、滅森林、毀生態的救贖!

發起團體:林口野步森林之友
新聞連絡人: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召集人/陳信甫

******
被砍掉的樹、被摧毀的山林家園......
變成一座座高樓大廈,
那些不斷在每個角落發生的不是故事,而是現實。
想過嗎?我們要怎麼跟孩子解釋這個世界?
《再見小樹林》格林文化

不是故事,是一再上演的生態毀滅記

砍樹、滅森林、毀生態以成就高樓大廈,這不只是故事,而是又將發生在眼前的現實。因為台北市政府為主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預定於林口區興建16~20公頃的選手村,選址之處包括一片面積五公頃,位於林口高中西側,歷經廿年自然演替已發展成森林生態系的林口野步森林。當電鋸、挖土機、推土機和卡車聯手剷平這片野生朋友們的生態家園之際,「我們要怎樣跟孩子解釋這個世界?」對於城市、對於地球、對於未來,我們這一代要選擇留下資產或是負債呢?



野步森林是林口城市中的自然觀察教室與生態美學講堂

土地現址上已有一片上千株野生樹木所覆蓋的自然森林,為何主辦單位視而不見,猶如不存在的魅影?並非眼睛看不見,而是對於無需公帑購買、自然野生雜木林的輕賤,與對城市發展與融合自然兩者之間長久相斥不容的既定成見,才使得野步森林在主辦單位的眼中視同不存在。



位於林口高中旁的野步森林,歷經多年的自然演替已成為一片3公頃以上的自然森林,超過百種自然生長的原生植物、60種以上的蝴蝶、5種蛙類與多種的昆蟲與動物,看似平凡的荒地卻為城市和市民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態啟示。既有都市計畫是40年前的產物,缺乏現代生態學視野中城市即是生態系統的進步觀點,從而將自然隔離在外,也疏離了人與自然。野步森林卻如同綠手指一般,正好連結台地周邊的保護區和日常生活的城市中心,它就像一把通往自然的鑰匙一樣,能夠引領我們走入自然,重新認識生態系統,從而在地球危機中找尋到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態度。不是過去不夠專業,而是因應全球生態危機的時勢下,都市發展需要轉向生態規劃求進步。



對於選手村開發與選址的疑問

一、豈有砍樹、滅森林、毀生態所成就的「零碳社區」?

負責規劃的台北市政府宣稱:選手村將以「零碳社區」為標竿,向國際展現台灣綠建築的實力,採取台灣鑽石級綠建築及英國零碳建築雙認證,甚至要將選手村周邊五公頃用地「永久造林」,作為開發的生態補償及生活排碳的碳中和之用,創下國內建築開發先例(聯合報:3月19日報導)。如果這一切看似美好的前景實現之前,竟要以砍樹、滅森林、毀生態為儀典與祭品,前述有關生態的字眼將何其諷刺!而且根本無需「人工造林五公頃」,只要留下野步森林完整五公頃土地,即是一片自然的森林!



二、真的需要開發選手村嗎?是為了服務世大運還是為了更多的開發?

高雄世運和台北聽奧都以都會區周邊的飯店及旅館安排參加賽事人員進住,充分利用既有的設施能提供大台北地區飯店旅館的業績,又能避免無謂的開發,耗用不必要的資源,這才是節能減碳。為了喝一杯牛奶,我們需要養一頭牛,甚至開一座牧場嗎?更何況大台北地區空屋率過高,從資源損耗的生態面向來看,居住正義的呼求並非住宅供給量不足,而是房價過高的爭議。林口區空屋量一直高居新北市前三名,同區段又已有A7站4,000戶合宜住宅規劃建造中,因而內政部都已經改變了合宜住宅的開發政策。主辦單位宣稱BOT,政府不出錢,因此再增加3,500戶住宅就屬合宜嗎?不管誰出錢,一樣都是損耗資源,增加碳排放!

三、為何捨近而求遠,徒增交通轉運問題與增加碳排放?

據報紙所載,體委會與主辦單位曾討論幾處替選位址,最後卻選擇了離捷運站最遠的林口國宅用地。台北市政府宣稱此地到捷運A9站「步行只需15分鐘」,但經我們實地驗證的結果,足足需要兩倍的時間,30分鐘!因此,賽會期間需要額外龐大的公車轉運往返,還需另外開闢一大片臨時停車場。如果按原先的替選方案,選手村就在捷運站旁,豈不是更符合「零碳社區」的開發宣言嗎?林口尚有許多未開發的土地,難道沒有更適合的地點嗎?

四、「有借有還」?都市計畫的目的究竟該以民為本,或是服務世大運?

這些用地的確都是閒置四十年的國宅用地,因而土地管理單位聲稱開發合法,且應該有借有還。然而,都市計畫法第一條闡明了都市計畫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市民生活環境」,這表明都市計畫的立法宗旨是以民為本,而行政官僚是服務人民的公僕,應該積極實現市民的願景而不是單單服從行政長官的意志。林口特定區計畫發佈迄今久遠,若是有些尚未依照原計畫目的開發的土地經由市民的使用與發現,因而浮現了可貴的價值時,我們是否該合理檢討原計畫的適宜性與適時性呢?

更何況2006年台北縣政府為解編763公頃山坡地為都市發展之用,同時設置30處滯洪池作為解編山坡地之後的洪水滯留的補償措施。30處滯洪池中即有14處大幅佔用鄰里公園用地,造成實際可用綠地大幅縮減。因此,政府帶頭佔用公園綠地在先,此時應該將此片國宅用地做為損失的補償。

我們並非無理反對選手村計畫,只因為林口人更珍惜既有的休閒綠地與生態寶地,我們要爭取的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記憶的市民城市,也是一個兼具生活與生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城市!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搶救林口野步森林,催升環境學習中心!

野步森林,一個由陽光、綠樹和野花交織而成的心靈樂園,提供我們這一代反省悔過的機會,也提供了下一代寬闊的想像空間。一旦這個城市生態教室被我們給摧毀了,樹林不見了,高樓出現了,我們失去的不只是野步森林,我們也將失去與自然重修舊好的機會!

開創國際空間並實現(人類)居住正義的確很重要,也請別忘了應該同時兼顧生態正義。林口生態城市,是政府未曾許諾的玫瑰園,為謀求永續發展務求在城市中建立一個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教室,請向創設於一百年前的荷蘭BOS Park學習!我們籲請台北市政府留下完整五公頃的野步森林,也籲請新北市政府設置「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




§ 搶救林口野步森林,催升環境學習中心 §

◎發起團體:林口野步森林之友
◎連署團體: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工作站
荒野保護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持續連署中)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簡介:由社區規劃師陳信甫推動,成立於2011年9月,本於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激發城市與自然的想像為宗旨,推動城市自然觀察、環境教育與生態審美,以邁向「野步城市」(生物多樣性城市)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